•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工信息

习得法律思维,做从医明白人——我院开展2020年青年大学习暨“大医讲堂”第三期

发布日期:2020-11-09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4日下午,经过校方前期各方面积极筹划准备,荆州市中心医院2020年青年大学习暨“大医讲堂”第三期在中心医院城中院区内科楼如期举行。此次邀请到的讲师是长江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湖北省法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司法学会理事李华成博士。主持会议的是第二临床医学院副书记吴晓珊同时参与会议的还有姜邵捷周小淳老师以及第二临床医学院全体学生此次讲堂的主题为《民法典的体系与亮点》。

 

 

李博士首先给我们介绍了民法典的性质——权利宝典。民法典系统整合了新中国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汲取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优秀法律文化,借鉴了人类法治文明建设有益成果,是百科全书,权利宝典,中国之治。接着李博士点出民法典的重要性。从历史,现实,未来看,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典,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所以,我们必须学习,宣传和实施好民法典。最后,李博士为了便于我们更好的理解民法典,用深入浅出的小故事给我们科普了30多个民法典亮点,比如一、失能老人需监护,从而保证每一位老人老有所依。二、个人信息和网络虚拟财产受保护,从而让我们规范网络行为。三、见义勇为非重大措施不承担民事责任,从而通过法律改变社会上的不良评价:坏人变老了还是老人变坏了。四、确立器官捐献的基本规则。从而告诫我们不能以道德来绑架法律……

 

 

    通过这次大医讲堂,李博士让我们了解到民法典的魅力,知道法律可以指导生活,从而规避问题和少走弯路。生活与法律息息相关,作为公民,我们自己要学法,守法,普法,给自己方便,社会以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