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工信息

我院开展青年大学习暨“大医讲堂“”第七期——医患沟通和技巧

发布日期:2020-12-11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9日晚上7点,第二临床医学院2020年青年大学习暨“大医讲堂”第七期在荆州市中心医院城中院区内科楼7楼如期举行。此次讲堂邀请到的讲师是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医务处处长孙湛,讲堂的主题是“医患沟通”——一门容易被忽视的学问和必修课。同时参与此次讲堂的还有第二临床医学院姜邵捷,周小淳老师以及全体学生。

首先,孙处长先抛出了一个问题,到底医学是什么,供我们思考。下面同学集思广益, 众说纷纭。孙处长指出,医学是一门经验性科学,不是实验性科学,是任何一种实验所不能模拟的。所以这就注定了在治病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出现一些不可预料的情况,而这些情况就是医患关系不和谐的导火索。接着,孙处长讲到。患者对医疗期望值过高,信息不对称,以及法律意识,自我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医者从事的职业具有特殊性,科学性强,风险高,以及注重仪器检查,治疗等客观操作,与患者交流,沟通少等,社会舆论媒体片面消极的报道等等,都是医患关系不和谐的原因。医患沟通不同于一般的人际交流,医患的交流水平会直接和间接影响医疗的质量,效率和效益,是一门学问和必修课,贯穿于医学教育全过程,落实于医疗服务实践中。既然医患沟通如此重要,接下来孙处长给我们具体介绍了医患沟通的要求和技巧。尊重,诚信,同情,耐心是基本要求,一个技巧,两个掌握,三个留意,四个避免,预防为主的针对性沟通,互换对象沟通,集体沟通,书面沟通,协调统一沟通和实物对照形象比喻沟通等六种方式均是有效沟通的法宝。万一已不可避免的出现医疗纠纷,该如何处理。孙处长告诉我们,医生也是有组织的,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要及时向高年资医生,部门负责人,医院相关管理部门汇报,一起沟通,一起解决。沟通可以调和认知层面冲突,希波克拉底也说过,“有两种东西可以治疗疾病,一个是药物,另一个是语言。”孙处长讲道,要想当一个好医生,必须学会开两种处方,一种是疾病治疗处方,另一种就是医生的语言。两种处方相辅相成。最后,孙处长总结道,“交流需用心,在与患者的接触中,必须对患者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做到细心观察,耐心倾听,诚心交流,真心关心,心扉敞开,心地善良,心灵平静。”

   通过此次孙处长对医患沟通的生动讲解,,我们对此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注意到很多已经被我们所忽视却重要的东西,也学习到了更多的新技能。良好沟通,能避免诊断错误,改善治疗效果,提高患者依从性,减少法律纠纷。而作为一名医学工作者,回归本心,重拾信心,学习沟通技巧,对我们意义重大,影响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