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校园文化风采

​沉寂的新年

发布日期:2020-03-12    浏览次数:[]

沉寂的新年

                           作者:1702班  周一鸣

  犹记得今年的一月份,刚刚完成期末考试的我正期盼着回家和父母团聚,妈妈打了一遍又一遍的电话表达她急切的心情,而我也规划好了这个寒假的时间,对于即将到来的新年我们一家所怀的期盼之情与往年别无二致。可是没想到的是,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让我们期盼的生活剧还没开始就已经步入终章。

  寒假初,我得到了一个进入临床实习的机会。我想提前了解一下临床工作的内容以便自己可以及早锻炼一下相应的能力。我的工作比较少,唯一不变的是每天都要听医生和护士们的交接班以及跟随主任查房。在新冠肺炎还没大肆流行的时候,科室的医生们也有过一些讨论,主任在每次交班的时候都会提及到这个事情,起初主任提醒我们要勤洗手并说即便是春节期间发生的流感也会有如此的症状,而后提到院里多次召开相关的会议,要提高重视程度,后来,我能感觉到主任每天都在加强语气。渐渐的,院里口罩开始紧缺,手消也逐渐供不应求。考虑到我的安全,母亲便为我请了假,这时我真正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一月下旬,路上的行人几乎都戴起了口罩,大多数人们都开始休年假,然而父亲和母亲工作的特殊性,他们仍然坚守在岗位。为了保证我的安全,除夕那天晚上,他们把我送到乡下的爷爷家并让我呆一段时间。我很是不忿,心里早已经不平衡,为什么其他的家庭都可以阖家团圆,我还要被送到这个穷乡僻壤的地方,父母还要工作在一线面对病毒的威胁。我考虑不清,脑子里一片混乱,冲父母发脾气“在乡下我能干嘛?坐着望天?”“凭什么别人都安全带在家里你们要去做危险的事?”,但是母亲只说“被需要着就是价值”“说好听点就是选择了这个工作,说实际点就是要挣工资养家”。说实话我没有受到很深的触动,但我明白了投身于一个行业就一定要有相应的觉悟,这更加坚定了我的奋斗目标,父母用行动告诉我应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后来,在即将封村之前,父亲把我接了回来。即便到了家我也感觉不到一点温馨的气息。母亲是医院里负责后勤工作的,之前在临床一线工作了有20多年,在这个紧急的情况下也被医院抽调到发热门诊补充人手。父亲是普通的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也参与到了病人隔离的工作中。早上我还没醒的时候他们就已经上班了,一直到晚上接近8点钟才回来,后来情况越来越严重,母亲就被安排在医护人员特殊的房间里住下了。中午有时候父亲没时间做饭就带回两份盒饭一起吃,最严重的时候连午睡都还来不及就马上又去工作。我明白他们只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护士、公务员,但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镜头里报道的种种感人事迹我都能理解,为了节约防护服,医护人员们宁愿少喝一口水少上一次厕所;为了避免交叉感染而剪去及腰长发的单护士;摘下口罩已被汗水侵泡发胀的李兰娟院士…她们每一个人都是母亲,都有自己的家庭,但是当疫情来临之际他们把医生护士这个角色放在了妻子母亲之前。同样还有无数其他的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还有很多像我父亲一样的普通干事,他们也同样伟大。人的一生中像这样的大风大浪估计寥寥无几,在这个时候站出来为我们遮风挡雨的人才是我的楷模。作为他们的儿子我感到幸运且自豪,在这个平凡的岁月不平凡的时刻中,他们如同湍流中的磐石,用实际行动清晰了我对自己职业的认识,明确了自己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我会努力向在这次疫情挺身而出的医生们靠拢,把父母的言传身教烙于心底,在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的道路上坚定的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