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者风采

​长江大学“一束光学工奖”评选候选人——姜邵捷个人事迹材料

发布日期:2022-06-24    浏览次数:[]

长江大学“一束光学工奖”评选候选人 —— 姜邵捷个人事迹材料

 

姜邵捷,男,39岁,硕士,讲师、主治医师,硕士生导师,临床专业本科生导师,从事教学及学生工作近十年,工作中始终以贯彻落实学校“三全育人”的总体要求为宗旨,专注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关注学生成长过程,打造学生成才平台,做好学生服务工作,现将个人工作实绩总结如下:

一、用真心领航,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立足两个大局,做好青年一代的引路人,政治性永远是辅导员的第一属性,我们从事的事业将影响一代青年的未来,关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一是要坚持政治引领,强化学生思想武装。我立足意识形态管理,坚持用好“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狠抓学生思想教育工作,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党史宣讲专家、抗疫特别人物等上好思政课,在学生中树典型、立榜样,引导同学树立爱国、爱家、爱院、爱岗的医学生情怀。二是注重提升文明素质,倡导志愿服务精神。先后组织学生开展了“素质拓展”、“趣味运动会”、“篮球友谊赛”等文化活动,同时开展了“门诊导医志愿服务”、“文明医院志愿服务”、“魅力校园,文明有我”等一系列校园志愿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传播志愿精神。

二、用真情护航,做学生全面发展的逐梦人。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我们开展具体工作时要将政策落地,体现工作的“温度”,增强思想的“深度”。一是强化学院学风建设,严肃课堂纪律、狠抓考勤管理。实现课前10分钟进教室,基本杜绝旷课和迟到现象。同时我利用“辅导猫”管理平台,有效实现了考勤管理的全监控,每周随机完成4次线上查课,3次线下查课,学生平均到勤率达到97%以上。二是积极探索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为贯彻医学生“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的教学目标,培养实践型医学人才,我们对所有学生实施“一对一”本科生导师制管理。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展学习、实践、科研,真正做到了个性化教育,为学生的职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我院就业率和考研录取率不断攀升。近5年,我院考研录取率连年攀升,总录取人数突破人160人,分别被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南方医科大学等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和高校录取。2022年,我院84名同学参加研究生考试,过线人数58人,录取人数46人,有五名同学笔试成绩在400分以上,1名同学境外升学,总升学率达49.5%,创历史新高,在长江大学各院校中排名前列。三是把创新能力培养这一目标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以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为核心载体,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地位,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学生科研、实践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近三年,学院本科生共计发表SCI论文4篇,北大核心期刊2篇,其他学术期刊若干;有两名同学在长江大学“万人创百星”活动中被评为“学习之星”。四是努力探索就业渠道,尝试突破就业困境。为突破就业困局,我们联系更多医疗单位、医药企业到学院召开就业宣讲或现场招聘,为毕业生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同时还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入手,与医院住培办紧密合作,开展了专门针对学院毕业生的专题规培政策培训,并在医院层面的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优先推荐、优先录取、优先安排。

三、用真爱续航,做学生学习生活的知心人。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情况清、底数明、全覆盖、一对一是我对自己的要求。一是精准调研学生的现实需求,如果有学生有暂时的经济困难,我毫不犹豫地补贴他们,帮助他们快速解决实际问题。课堂后、班会上,我会和同学们面对面交流,一对一谈心,和他们聊聊幸福和烦恼。针对学生心理问题、学业困难、家庭贫困、少数民族、入党推优等多个方面定期进行谈心,谈心工作基本覆盖在院学生,成功发现并及时处理多起危机事件,学院无严重心理危机、恶性危机等事件发生。二是高度关注学生安全,我将学生安全工作作为工作重点,列在学生工作的首位。除了加强日常管理外,还充分发挥中心医院职能部门的力量,实行联防联控:联合医院保卫科对校园进行24小时治安和消防管理巡查,总务科不定期对公寓、教室等场所进行用电、用水安全及卫生情况检查,每日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杀,建立疫情防控工作台账,实时掌握学生流动情况,为学生的流调管理做好基础工作。

在我看来,辅导员就是和年轻人在一起干一番年轻的事业,创造有价值的青春故事。作为一名辅导员,与学生共成长、永远保持一颗年轻的心,亲身见证并参与他们的故事,为这群朝气蓬勃的人一起成长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就像陶行知先生所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被需要才是我们能从这份工作里获得的价值感。当我更加深入去了解辅导员岗位在高校育人工作中发挥的重要意义时,当我看到那么多优秀辅导员前辈在职业化的道路上不断攀登时,我更加坚定了一个信念:因为热爱,所以选择,因为选择,所以无悔,今后,我会秉持这份“立德树人”的初心,以更加昂扬奋发的状态当好学生理想信念的领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