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学院新闻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砥砺前行,筑梦远方——长江大学“万人创百星”之学习之星占想事迹

发布日期:2021-05-13    浏览次数:[]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砥砺前行,筑梦远方

——长江大学“万人创百星”之学习之星事迹

 

【个人简介】 占想,男,汉族,湖北黄石人,中共党员,长江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临床81702班学生,现任学习委员。入学以来多次参加竞赛获奖,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长江大学一等奖学金、潜医奖学金、长江大学“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赛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长江大学“长新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和多次获得单项奖学金,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长江大学万人创百星中的“学习之星”,已发表SCI二区论文1篇(IF=3.368)。

自强不息,乘风破浪

2017年,出于对医学事业的极大兴趣和家里影响,高考志愿只填临床医学专业,并不服从调剂,坚定自己从医的心,成功就读于长江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

天行健,君子当以自强不息。我坚信一个人的命运要靠自己改变,一切都掌握在自己手里。自从进入大学后,空闲时间主动去他人家庭帮人家孩子补习和努力学习获得学校奖学金,以此来补贴学校的生活费,减轻家庭的负担。我觉得父母给予我生命就是最大的福泽,不能再给父母增加负担了。在校期间,获得多项荣誉。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一句话。

有人说:长大,也许就只是一瞬间的事,在这个大学的美丽的象牙塔内,我过早的比别人先懂事,我懂得要对家庭负责对自己负责,于是在别人都在享受生活的时候,我开始学着去做兼职,独自一人在暑假期间去武汉做服务员。自立自强,自强不息,使我深刻明白要想赢得光明的未来,就必须不断提高自身执行力,不做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和软弱者,没有借口,用心做事。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热心科研,努力向21世纪现代医学事业培养医生的要求靠近。21世纪是科技竞争的世纪,随着现代医学科技的迅速发展,医学生必须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和科研能力,才能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我在了解国家政策的同时,在学校和医学部的支持下,班主任龚权教授亲自带领下,进入龚权教授的课题组学习。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每一段科研路途总是枯燥和乏味的,整天与一堆仪器和样品打交道,外面的欢快和喧嚣似乎都与我无关。选择科研这条道路就注定了要与孤独、寂寞为伴,只有撑过去了,才能够对得起理想,不辜负年华。刚进入实验室时,更多的是迷茫与无助,有太多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未知,太多的可能性。龚权教授在我对前途迷茫无助时的深刻指点和鼎力相助,使我找到了前进的方向。幸好还有这么一群可爱的同伴,他们能在我遇到困难时会伸出援手,在我实验失败时给予安慰,也能在我获得成果时送出祝贺。这说短不短,说长不长的科研生活,夹杂着对未来的迷茫,实验失败的沮丧,出成果时的兴奋。其实,更多的还是感谢,正因为这段时间的学习时间,我学习到了很多从前从未接触过的科研知识,也掌握了多项科研技术,培养了我的检索文献、主动获取知识的能力以及综合分析文献资料、独立撰写学术文章的能力。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10月,我成功在医学部龚权教授课题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长江大学为第一单位在《Clinical Immunology》发表学术论文。《Clinical Immunology》为SCI二区(中科院分区),IF=3.368。这让我更加坚信,努力付出总会有收获,风雨过后必将会有彩虹!过去吃过的苦与受过的伤,都会成为梦想的奠基石,成为不忘初衷,一往无前的源动力!

苦尽甘来,硕果累累

勤奋,奉献,好学才能改变命运。努力不一定能改变命运,但不努力一定改变不了命运。我一直认为学习固然重要但学会做人是更加重要的,当有其他同学为了电脑游戏不分昼夜时,我依然选择自己的道路,坚守自己的价值观,为自己的青春与理想奋斗。专业课方面刻苦钻研,在各方面取得不错的成绩。积极参加社会志愿服务,曾去荆州市惠民医院进行志愿者服务, 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完成学校和老师交给的各项任务,热爱学习,同时在村里积极协助村干部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物质分放,撰写的抗疫小文章在长江大学抗疫主题作品中获得优秀奖;我荣幸可以跟导师一起去参加学术会议:2019年第四届亚太医学生物免疫学会基础免疫学协会年会,进行交流学习;获得 “长江大学优秀学生干部”、“长江大学三好学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潜医”奖学金、“长江大学一等奖学金”;参加COP24 Chain Youth Delegation获得优秀志愿者及最佳团队奖;长江大学“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赛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长江大学“长新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发表SCI学术论文一篇,待修一篇,参与多项课题研究。

千锤百炼,永不放弃

自入学以来,我就一心进入了大学这个充满挑战的环境。在这里我感受到了知识的重要性,更感受到了自己责任的重大。所以我会一直潜心学习,用心钻研,为了在未来得到更加大的硕果而努力。担任学生干部以来,我始终“心装学校事,想着学院事,关心身边事,做好本职事”,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为老师分忧,为学院乃至学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现身为大四学子,我会一如既往,不骄不傲,用心钻研专业知识,积极考取研究生,用心打造专业文化。我相信只有坚持才会有最终的胜利,拼搏才是硬道理。相信自己,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如果不勇敢的跨出第一步,就永远也不能走的更远。牢记,气球能不能飞起,不是因为他的颜色、形状,而是气球内部有没有充满氢气。一个人的成败,关键也只在于我们自己的心中有没有自信。

所以,永远相信自己能行!未经自己允许,没人能令我们自己自卑!

所以,积极的坚持下去,永不放弃,哪怕整个过程多么的辛苦。

Pain past is pleasure,痛苦的过去即是快乐,只有勇敢地踏过路上的荆棘,才能看到最美的风景!不跟风、不强求、不后悔;注重专业的性质要求和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在长期并循环往复的医学学习中,找到自己的兴趣点,终身学习下去,让青春不白走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