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本科生培养

第二临床医学院召开2023-2024学年教研室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12-21    浏览次数:[]

第二临床医学院召开2023-2024学年教研室工作会议


12月20日下午,第二临床医学院在门诊F503会议室召开教研室工作会议,根据实化临床医学院职能、实化教研室职责总体思路,部署2024年春季学期教研室工作。长江大学副校长、附属荆州医院院长毛精华,副院长龚道恺和第二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晓珊出席会议,各教研室主任、副主任、教学秘书及教学办、学工科等教学管理人员共6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吴晓珊副书记主持。


会上,外科学教研室龙志达、诊断学教研室倪华、内科学教研室孟杰3位专职教学秘书分别从个人教学经历、课程建设、课堂管理、师资培训、学生评教、教师量化考核等方面分享从事教学管理工作后的体会与思考。


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黄河针对当前教学管理过程中课程建设、试卷批改、教研室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结合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意见对春季学期教研室工作安排进行部署。强调教研室主任和副主任要带头参与本科生课堂教学,支持科室教学活动的开展,切实将听评课制度和集体备课制度落到实处。下一步将借助教学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对教研室和教师教学过程的量化考核,以教研室的实质化运行助推临床医学院职能实化。学工科科长黄元奎以《践行课程思政,实现三全育人》为题为老师们介绍如何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润物细无声将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第二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晓珊强调,作为大学直属附属医院,要像重视医疗业务工作一样,把医学人才培养作为医院的主责主业。明年教研室的重点工作:一是借助信息化平台,全面推行积分制管理,结合师资评价、绩效考核,加强教研室师资队伍管理;二是加强师资队伍培养。通过院外教学督导、师资培训和院内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水平。


附属荆州医院副院长龚道恺围绕 “实化教研室和实化临床医学院”指出:第一,要切实重视教学工作。当前针对医院的各项考核评估中科研、教学分值越来越重,各位主任必须提高认识。第二,要提升责任意识,重视教学规律。教学内容要紧扣大纲教材,与时俱进,知识及时更新。第三,要注重教学规范,推动分层教学。针对我院当前学生培养层次差别,要注重因材施教,差异化培养。第四,要加强院科两级教学管理体系。科室内部要做好授权分工,科主任要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教学当中。下一步医院也将在绩效分配、职称评审加分方面进一步加强对教学工作的政策倾斜和考核评估。


最后,长江大学副校长、附属荆州医院院长毛精华作总结讲话。当前医院搬迁后,床位扩大到3000张,规模扩张阶段已基本结束,医院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是向医、教、研、管并重的研究型医院转变,因此全院干部职工必须要转变思想,积极行动,充分重视科研、教学在各类评估考核中的重要作用。各教研室要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积极走向讲台,医院也将积极搭建各类平台,大家齐心协力,真正把医院建设成为长江大学的直属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