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校园文化风采

我的抗疫生活小感受

发布日期:2020-03-11    浏览次数:[]

我的抗疫生活小感受

                              作者:1702班  赵晓薇 

疫情攻坚战即将进入尾声,一个多月的隔离也是有了不小的成效,第一次感受到原来宅在家里也是为国家做贡献,想想还有一点有趣。从腊月三十湖北各个城市封锁的慌乱到现在情况逐渐稳定,真的是漫长而煎熬的时间。而我的身边,却有那么一群人一直在努力地维护者我们这个小地方人民的生命健康。

我的妈妈,是一名医生,我自小跟着她在医院进进出出,闻着轻微刺鼻的消毒水有时还混合着浓浓药草香,看着病人、医务人员来来往往。记得初中时,有小伙伴会告诉我说,在我的身上可以嗅到医院的味道。而我竟然会觉得开心,也许是因为在妈妈的言传身教之下,“做一名医生”这颗种子已经在我心里埋下了。刚开始收到封城的消息,心里是有点慌乱的,看着新闻里在武汉一线的医务人员辛苦的忙碌,突然觉得慌张不能够解决问题,还是跟着国家给的大方向走,待在家进行自我隔离。我现在是一名医学生,虽然还不能去医院做些什么,但我想力所能及的告知身边人要提高警惕,注意勤洗手等一些小事,总还是可以的。本来还跟妈妈商量好跟着去医院帮忙测测体温,做些基础操作,最后因为情况不稳定和我的学习而不了了之,这也使我有点遗憾。

妈妈工作单位的安排很快就出来了,因为身体不好的缘故,妈妈已经不上临床了,但是这次反而更靠近疫情。他们的任务是排查来医院看病的人以及各个乡镇和村落上报起来的发热病人。我每天等她回来,看得出她的疲惫,却又在第二天的早上看着她精神满满的上班去。随着通知的变动和严格,她每天回家还会总结今天的工作内容,有时候碰上存在隐患的问题,在家还要打电话联系同事并调整第二天的工作方法。为了准确测得体温,省去了方便的体温枪,换成了老式的体温计,甩到胳膊都抬不起来;白天有存疑的人会给上级通报,清楚记得相关信息。与她同行的还有杨妈妈和彭叔叔,杨妈妈是公共卫生科的一员,疫情攻坚战打响以后,她每天会去往各个乡村对村民进行体温检查,排查发热病人,封锁的道路口需要支援时,一通电话,哪怕是已经睡下也立刻起来奔赴现场工作,防护服短缺时,杨妈妈便是普通白大褂,带好口罩就继续工作。彭叔叔的岗位主要在透析室,而我妈妈也是那里的病人,在这么特殊的时期,医院还是照常运行着,彭叔叔和护士阿姨们穿着防护服穿梭在各个病床之间。

 

 我曾问过妈妈,面对那么多未知的情况真的不害怕吗。她答怕啊,但是认真仔细一点也就顾不上怕不怕了。我从未听过他们喊累,更多的时候回家和我分享的都是今天哪个村的爷爷自己又来拿药了,又有哪个婆婆提前打电话问问有没有上班,又或是今天的办公室因为忙碌做了什么糊涂好笑的事情。也许在这个小城镇的医生学识不会特别高,但他们都有真正的医者仁心。他们认真的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听从调遣,在特殊时期坚守岗位,投入于工作中甚至都忘却了自己心里的畏惧。我菜在学医的道路之上刚刚开始,学业的基础还在慢慢建立,而我的身边却有了这么一群人在告诉我,选择了面对生死的职业,就要一丝不苟的去完成,对于工作的谨慎就是对生命的敬畏。学医者,大多还是乐观积极的人。妈妈给我的照片里,他们都是长时间坚守在岗位上穿着防护服,你看不见他们的疲惫感,身姿依旧挺拔,隔着护目镜还有一双笑眼望着你。

 

现在开始了网课学习,外科学习的七步洗手法“内、外、夹、弓、大、立、腕”在最近得到了充分的训练。我们还很年轻,有大把的时间继续学习,有了这次令人深刻的抗疫战,有了那些奋战在医疗战线上的白衣天使,我想医学生的态度也会更加端正和积极。好好的学习能够让我们更专业的解决医学难题,那份赤忱与认真以及对生命的珍视是我们源源不断的动力源泉。希望我们这些预备军继续加油努力,沿着前任的脚步继续前进吧。也许在下次,我们也要冲锋陷阵,接下前人的接力棒,为这个国家的人民的生命保驾护航。